Tuesday, October 9, 2007

给我呼吸的空间, 好吗?

这是一篇 很多年前我剪下的文章,一直都贴在我日记簿最后一页。 目的是希望借此提醒我自己在关系里空间的重要性。。。挺有意思。。。

给我呼吸的空间, 好吗? 来源:报章上(文章稍有略减)

女生是一贸易公司的业务经理, 长得非常标致可人,口才和能力也相当不错;
男生在经济部商业公司上班, 标准的公务员, 生得是一表人才, 潇洒十足。
他们俩外表登对, 也非常满意对方, 所以就开始正式交往。

每天下班时间一到, 男生就会准时来接, 然后一块吃饭, 聊天, 看看电影。
交往初期, 感情还蛮稳定的, 然后随着女生业务工作的繁忙, 不能常常准时约会, 再加上女生认为自己还年轻, 冲事业第一, 还不想结婚, 不愿把太多时间放在男女朋友交往上, 甚至劝男友趁自己还年轻, 应该要都充实自己, 为未来打下好的根基。

男生却不这认为,女朋友就应该乖乖待在自己身边, 每天约会, 享受甜蜜爱情, 不是将美好的时光放在事业上。
女生不愿意被男友绑死, 成为他手中的一颗棋子, 怎么下都随他; 男生不愿意女友以事业为重, 不顾浪漫的约会, 双方感情开始起了变化, 甚至常常争执。

女生开始闪躲男生, 不接电话, 不愿意见他, 结果呢? 男生是每十分钟打一次电话, 办公室就像是总机,响个不停, 吵得同事们都劝她要好好 和对方沟通。
电话战术不行, 男生干脆直接到办公室大吵大闹, 连劝架的同事都遭殃了。

这段进乎毁灭, 快要窒息的感情压得女生快要受不了, 有一天打电话向我哭诉, 她真的快要被逼疯了!

懂得给对方喘气的爱情, 才能生出爱的火花。
我建议她, 不能再逃避, 感情不能勉强, 不适合就是不适合, 就算曾经有感情, 也必须做了结, 要跟对方 说清楚。 现在相处都不能彼此包容, 以后结婚那还得了。 结婚是你情我愿一辈子的事, 谁也不能勉强谁。

我笑她说:“在业务谈判上是高手, 怎么在爱情课程上就不行了呢? 重新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绪, 就应该知道如何结束这段感情。 其实, 放弃这段感情, 就是给彼 此寻找另一段感情的机会。 ”

过了半年, 又接到这位女学员的电话, 她告诉我, 以前的那位男友已经到国外进修, 他们现在变成朋友, 所有不愉快的往事已经过去了。

最近遇见她, 已经为人妻, 为人母了。 不免还是向我道谢当年给她的建议, 现在那位过去的男友也已经结婚, 每年生日的时候还会寄卡片给她。

人往往只站在自己的立场想事情, 一味要求对方照着自己的方式行事, 却忘记了对方和自己一样, 需要喘气的机会。
没有喘气的爱情, 双方都会窒息, 懂得给对方自由, 就是给自己自由。

有人说:
人如何不能独处, 何能独立?
不得安宁, 何得安居?
如果连卸下伪装的机会都没有。 又怎么能够安心交往?

当然, 如果两个爱的人, 成天腻在一块, 每分每秒都是你侬我侬, 少有独立空间, 思考自我的价值, 没有争执发生, 难哟!

享受独处, 才有资格谈独立, 不习惯独处, 又如何独立?

过多的保护, 就是一种牵绊, 限制, 给别人多一点呼吸的空间, 就是给自己更大的悠游空间。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努力
祝你永遠找到開心快樂泉源

茉莉 said...

嗯,绝对赞成那句懂得给对方自由,就是给自己自由!

自由或束缚,全由自己的想法来主宰,
我也见过很多人会因为爱情的另一半,而放弃很多很多人生原本就该有的自由。
不解,也许是因为爱的清醒吗?

Just .. JesS said...

自由还是束缚 是看情况来定的
如果女生不是为了事业,或许她们现在就是最美好的一对了
感情没有定律..对的人和对的时间都很重要



我来了,连接你了=) 

遮瑕霜 said...

Shirley,
谢谢你, 你要一样。。。

Jasmine,
其实我以前也是另一半为中心。 后来觉得开始不平衡, 就醒了。 我觉得爱情真的不是生活的全部,真的是要懂得分配才行。

Jess,
对, 情侣间真的需要很大的包容和彼此的让步。 就所谓的“一个愿打; 一个愿挨”。。 :)
我也链接你咯。。